開車出門時,無論上班通勤或假日出遊,最怕的就是車內異味影響心情。尤其是在剛開車門時,可能因為內部空間長時間密閉,導致裡面有一股悶悶的味道,讓人一開車門就忍不住皺眉,或是車子停在陽光下被曝曬後,車內的氣味也是讓人很不舒服。開窗通風或許是個好辦法,但是在市區內行駛就怕汽柴油的廢氣,還有各種灰塵、PM2.5等等的存在。

像編者屬於對氣味比較敏感的人,遇到這種時候就常覺得困擾,加上比較容易暈車,車裡有異味真的讓人不太舒服,如果碰巧前一天又沒睡好,就會產生一種噁心反胃的感覺🤦‍♀️。所以為了避免車內惱人異味,以及有像編者一樣困擾的人,今天要開箱的是FRIGIDAIRE的車用免耗材空氣清淨機(FAP-6012REC),希望有了他之後,能讓異味從此退散!

FRIGIDAIRE車用清淨機的外盒是品牌一貫獨特的莓果色,配色簡約有質感,清淨機主體輕巧,約251G,造型有點像藍芽喇叭,整體以霧面黑搭配銀色LOGO,相當低調耐看。

FRIGIDAIRE的車用清淨機有三大特點:第一是採負離子加上靜電集塵的設計,透過負離子附著空氣中的污染來清淨,像是氣態異味可分解除臭,固態髒汙則會沉降落地變成灰塵,灰塵無法被分解,所以後續就需要靜電吸附來清除,這樣複合式的清淨效果會更好!

第二特點是機器以USB供電,所以就算車上沒有USB插座(USB車充),只要有行動電源也可以使用,且重量不重,辦公、出差、隨身攜帶也OK,編者這邊以10000mAh的行動電源實際測試,大約可使用44小時左右,用電量很省,如果行充有在充手機,也不會影響到日常的使用。

第三特點就是0耗材,對使用過一般清淨機的人來說,每年或每過幾個月都要更換濾網,感覺就像被耗材綁定,連年的耗材開銷,累積下來其實也很可觀,所以免耗材的設計就是很大的優點,只需要水洗即可重複使用,更環保也更省錢!

FRIGIDAIRE車用清淨機採用的是觸碰式開關,剛插電下去就會呈現藍燈,也就是運作中,再觸碰一次ON/OFF就會變成紅燈,待機中。

接著在車上測試,因為編者爸爸的車裡有放芳香劑,那個味道在密閉空間被悶久了真的是誰聞誰知道,而開啟FRIGIDAIRE車用清淨機數分鐘後,感覺異味有慢慢被消除。為了確認是不是習慣車內的氣味,所以編者下車在外面停留一會再上車,有明顯感覺車裡的味道被另一個味道取代,是一股比較清新的氣息🌿

清淨機在運轉的時候,雖然會有些微的震動,但是因為底部有四片吸震止滑軟墊,所以不會連桌子都跟著一起震,且在運轉時的音量也很小,是不會影響到人的程度。於是除了車用,這台清淨機其實也適合在辦公室使用,可能是同事中午吃飯混雜在一起的氣味,或是辦公室打掃時揚起的灰塵等等,這時只要放桌上接電腦USB,就可以小範圍的替你淨化,建立專屬於你的清淨領域。

編者實際在座位上邊吃午餐邊用,這天測試的是麻辣臭豆腐鴨血煲,然後詢問附近的同事,同事表示沒有聞到我吃的是什麼。之前吃過同一間,當下情況是一走進辦公室就能聞到臭豆腐的味道。與此同時,辦公室內有人在吃咖喱、喝咖啡,同事說反而能聞到那些味道。而編者在自己的位置上能聞到的是淡淡的咖啡味,咖喱味則是沒有。

因為編者不會開車的關係,所以這台FRIGIDAIRE車用清淨機大部分時間都是放在辦公室使用,在異味處理方面,每個人在嗅覺上的敏感程度不盡相同,但以編者來說確實是有效果;在靜電集塵的部份,辦公室本身落塵量較少,連續開啟一週的成果,集塵器上面是有一些棉絮及灰塵等。

整體來說,FRIGIDAIRE車用免耗材清淨機很適合各種介意空氣品質的人們,如果有開車的人,他會是一個好選擇,而他外型輕巧、攜帶方便,也讓不開車的人多了一個選擇,因為出門在外沒那麼方便,辦公室也不一定會有這樣的設備,那麼FRIGIDAIRE的車用清淨機在這時就可以派上用場,放在桌上就能簡單維持空氣的清新潔淨。還有就是免耗材設計,節省了後續的開銷,但效果不打折扣,更兼具了CP值考量!

 

 

延伸閱讀>>
為什麼車子裡需要清淨機| 汽車內也有空氣污染?車用空氣清淨機有用嗎? (車用推薦)
車用清淨機該怎麼選| 濾網.負離子.靜電集塵有什麼區別?推薦哪一種? (選購指南)

 

註:開箱評測及使用心得僅供參考,每個人主觀使用體驗或有不同